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朋友,请进。耕耘一扶恭候你光临!

有朋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!请上坐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平凡俗气的人,却想成为精神的富有者。永不懈怠,笃定前行,在拼搏中活出自我,在独处中活出自己人生的精彩!

(原创)岁月悠悠,父恩永记  

2011-03-31 10:18:3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”。今年的清明,天气不知道会怎样?但不管是晴,是雨,我对父亲的感恩和怀念,日趋更浓,思绪也从眼前定格回二十三年前父亲在世时的情景。

 父亲,是一位个子不足1.68,长相一般,普通而平凡的男人。除了认真和倔强的性格,父亲这一生,没有什么值得我炫耀。说

(原创)岁月悠悠,父恩永记 - 耕耘一扶 - 朋友,请进。耕耘一扶恭候你光临!

 实在的,以前自己曾对忙忙碌碌一辈,平平淡淡一生的父亲真有点不屑一看。

 在我的记忆里,父亲,是一个出生穷苦,又性格倔强、知足的人。记得,爷辈单传,家境不旺,父亲三岁失去母亲,八岁放牛,十五岁离开爷爷背井离乡,靠自己挖煤、淘砂金艰难糊口。所幸是解放了,父亲才得以成为企业工人,进而娶妻,成家立业,养儿育女。 记得,上世纪70年代初,父亲原本在领导心里有点分量,先进也年年得,就因为一次领导在班前会讲的不对,父亲不知那根筋出了问题,当场和领导抬杠,论死理,非要分个青红皂白,结果在工作中父亲的小鞋没有少穿。记得,我82技校毕业参加工作不久,父亲面临第二次按比例调资,无论讲工作年限,还是凭工作成绩,父亲理应高靠半级,但结果,被活动的人拿去了,父亲知道后不但没有生气,还为自己能和大多数人一样加一级,哼起湖南花鼓小调。说,两个儿现在都有工作了,日子肯定会比以前好过多了。父亲,你真的没有出息!

在我的记忆里,父亲,还是一个管教子女严厉,又充满柔情的人。记起,我们兄弟姊妹孩提时犯的那一件件错而被父亲发现的往事,瞧瞧,父亲当时的那张脸。本来就严肃很少露出笑容,此刻板得更紧了,两个眼睛还有点凶,我们兄弟姊妹四个一想起,都有点怕。记起,我1978年高中毕业,那知书中自有颜如玉,图一时开心,擅自到企业农场务工那一刻,父亲苦口婆心央求我,要我去去子弟学校补习,期盼我以后有出息,我那就不回头的劲,气得父亲手握洗衣棒,咬牙切齿,高声喊打。记起,我们小时候,因生活困难,粮食不足,每天要红薯充饥,陈皮当菜,一大碗米汤放个蛋管一家,每一次吃饭,父亲总是晚点上桌,装少许饭盛满红薯。说,小孩子正在长身体时候,不吃饱,大了会不高和结棍的;还有几次,母亲因上山采矿,需要带饭,你偷偷的煎荷包蛋放在母亲的饭盒里,说,大家一起吃饭,不能使母亲寒酸;每当有好菜,父亲总是等我们夹了再夹。而剩菜,你却头一个下筷。父亲,你严厉的心底有浓浓的柔情。

 在我的记忆里,父亲也是一个吝啬,又奢侈的人。记想,小时候,我们一家六口,仅靠父亲的工资和母亲做家属工挣的钱,又要糊口又要小孩上学,又要考虑过年添置些新衣服,外加寄点给爷爷和外婆,生活的艰难,父亲不到45岁就满头白发了。有一次吃饭,我不小心把一坨饭弄在地上,父亲狠狠的瞪了我一眼,然后拾起饭团,吹掉一些泥沙,放入口中。记想,上世纪70年代末,为了省钱,又满足你不小的烟瘾,你把舅舅送你的一条壮丽烟卖给了同事,换回了一大把生烟,最让我瞧不起的是,你卷喇叭筒,总是左比纸,右比纸,用口水胶住卷好后,还放在鼻下闻闻,才开始点火吸。父亲的烟龄有45年,直到去世前,还是吸喇叭筒,那个烟味,我们兄弟姊妹曾没有少受罪。记想,我考入冶金技校,临去的前一个礼拜,父亲坐便车到莲花县城走了一趟,用125元买了一块上海手表给我。125元,那是父亲两个半月的工资啊?那年9月,父亲送我到学校后,立马和我的同学打了一下招呼,就往回赶,当时已是11点半。到现在,我真的想知道那天中午父亲在火车上吃了饭没有。

(原创)岁月悠悠,父恩永记 - 耕耘一扶 - 朋友,请进。耕耘一扶恭候你光临!

 

算起来,父亲去世到现在二十五个年头了,父亲过去的点点滴滴、坎坎坷坷,随着时间的冲刷,或许我淡忘了一些,或许在心底里影响不是很深了。但无论如何,父亲的背影,父亲的严厉和柔情,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,在我的人生路途中,父亲那执著、认真的精神,仁爱、知足品德,它将支撑我的心灵,伴我前行,伴我奋进,伴我如何去实现人生的价值,做一个有利于社会的高雅之人。

父亲,我苦命的父亲!

父亲,我心底里永远可敬的父亲!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7)| 评论(14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